作家,旅行者,导演。

D53 🇽🇰 科索沃,一个用国旗来代表领土主张的“国家”

从斯科普里到科索沃只要一两个小时,但我绕着三国交界的迪纳拉山脉来来回回走了一个多星期,还去了趟阿尔巴尼亚国家图书馆,从族群上来说,我也许并未跨越边界。科索沃战争对我们这代人,可能是印象最深的一场战争,不是我们擅长遗忘,而是时间过得太快了。而且科索沃不仅对中国人神秘,西方人也不是很了解那里的情况,保加利亚地理学家曾形容这里几乎与中非一样不为人知。科索沃战争结束已近二十年,仍处于分治状态,这又是一个双方各持一词的“国家”。然而对游客而言,这里可能是欧洲旅游业的最后一片沃土,欧盟在用旅游业重建科索沃。我问当地人哪里的战争最激烈,“整个国家都是。”可那些阿尔巴尼亚族年轻人已沉浸在欧洲联赛、阿拉伯迪斯科音乐之中,他们是穆斯林,一生可能只去过一两次清真寺。在这里,我又一次感觉到他们对东亚面孔的热情,他们在向我走来……

评论
热度 ( 64 )

© 我本善走 | Powered by LOFTER